Saturday 12 January 2013

2013.01.11 率性而唱 釋放歌曲潛能 關淑怡



【am730訊】關於關淑怡(Shirley)的傳聞,纏繞半生,兜兜轉轉仍離不開那老掉牙的話題;關於Shirley的歌聲,繞樑三日,天籟女聲還少不了舊曲新唱的嗓音。早前,Shirley重新演繹陳奕迅的《陀飛輪》,黃偉文筆下的詞:「昂貴是這刻,我覺悟了 在時計裡,看破一生,渺渺」,由入行近25年的Shirley重新唱出,獨特唱腔道出對人生的領悟,曾經在Facebook留言「我想自殺」,今天回應:「Nothing larger than life(沒有甚麼比生命重要)……到了這個年紀,怎不對自己好一點?」一直以歌手作定位的Shirley,要善待自己,莫過於錄唱自己喜歡的好歌,只管將好歌的潛能盡情釋放,循著個人經歷與體驗率性而唱,藉著歌聲引發別人共鳴,留下值得傳頌的歌裡故事。

凸顯不同 呈現立體

Shirley 初出道即憑《難得有情人》走紅,唱至街知巷聞的成名作更屬K場必選,隨後她雖有不少熱作,她卻不滿足於單一的流行曲類型,拒絕因循而重複成功模式,從《梵音》到《關於我》,以至早前與麥浚龍合唱的《鎖骨》,大膽開拓創新的音樂路線,形象與歌曲皆凸顯強烈的個人風格,盛載著豐富情感的演繹,造就別樹一格的唱腔,成為歌者的標記,而Shirley的名字開始與我行我素、任性、Cool、飄忽、神化等形容詞扯上關係,「都是大家從八卦新聞、雜誌得來的印象,其實,出道逾二十年,性格一定有轉變,點解因為在圈內,便要框住自己?每個人心目中的關淑怡都不同!」不同的接觸點與視角,產生迥異的結論,單是從聽其歌、讀其報道與親身面談,已經是截然不同的Shirley,難怪她也不屑多作解釋。下月初舉行的《Your Favorite Shirley Kwan Suk "E" in Concert》以視覺與音樂並行,就是要呈現觀眾、監製及不同音樂人想像中的Shirley,「這些都是一部分的我,從中發現一個唔熟悉的自己,好有趣新鮮!」整合不同的觀點與角度,重新的解讀促使更深層的自我發現,讓站於舞台上的Shirley更為立體。


歌者閱歷 發揮好歌潛能
舊曲新唱是一個冒險的遊戲,新舊版本難免被人拿來比較,拿捏失準必會惡評如潮,95年Shirley推出翻唱專輯《‘EX’All Time Favourites》,獲得一致好評,相隔13年,Shirley重新演繹《陀飛輪》,卻沒打算再推出翻唱專輯,她嘆道:「遇上自己心頭好很難,一首歌好與唔好,在乎它的potential(潛能)有幾多,發揮潛能即是它可以不受frame up(被框住)。」這是Shirley一直以來對歌曲的理解,舊歌新唱是歌手演繹與編曲路向的結合,Shirley試著解釋:「純粹以旋律看,如果是一首好歌,怎樣去編曲都依然好聽,以好歌來說,編曲者奠定了歌曲應走的方向,而歌詞是很具體的,令歌曲的影響力更大!」當高潛能的歌曲,遇上優秀的演繹,編曲便決定了Shirley與Eason不同的演繹路向,而人生閱歷直接影響歌者對歌詞的體會,Shirley坦言歌詞反映其心聲:「這首歌的詞比旋律更突出,我消化了整份歌詞,錄歌時完全投入首歌,順著編曲的flow去唱,沒有刻意細想每一句一段如何去唱,好自然便出來了!」歌者的故事與歌詞互相呼應,動人心弦的歌聲,造就歌曲潛能的另類發揮。
Shirley口中的「自然」委實得來不易,是有血有肉的人生經歷,「作為歌手,需要順著個人的親身體驗,用自己的生命去演繹一首歌,人生經驗能幫助歌手了解所要錄的歌曲,否則,唱出來的歌便毫無內容可言。」歌曲就是歌手表達自己的最直接方法,一首歌有沒有感染力,與歌手的人生閱歷不無關係。可是,閱歷需要時間累積,在瞬息萬變的時代,樂壇競爭劇烈,每年新人輩出如車輪轉,豈有時間等待一位新晉歌手慢慢成熟?Shirley以自己做新人的年代,對比今天追求快及多變的樂壇,她嘆謂:「To be honest,現在做歌手的確不易,試用期短了,不容有許多時間讓歌手磨煉及成長,未熟悉樂壇運作,便忙於應付其他工作,也不容易預測未來走勢及發展,歌手發揮潛能的機會遠較以前少。」


從音樂到環保 拒絕用完即棄
最近再度活躍於樂壇的 Shirley毫不脫節,洞悉當前的音樂工業的轉變,當單靠出唱片不能養活一位歌手時,不少歌手都要身兼多職,出唱片淪為保持曝光率的指定動作,Shirley也決定只出單曲CD而謝絕製作大碟,她分析道:「以目前樂壇趨勢看,出單曲的市場不比大碟差,寧願貴精不貴多,就像宣揚環保,要講求質素,怎能樣樣都disposable(用完即棄)?不可以叫人珍惜音樂製作,卻不斷推出10首歌的大碟,每次只得一、兩首好聽,即是製作 disposable music!」由音樂談到環保,是整個世界的失衡,一件貨品的生產已不重視質素,消費的年代也不在乎耐用,還有甚麼能夠逗留在人的內心世界?也許,Shirley的答案是演繹一首又一首歷久常新而又觸動人心的音樂作品,這是推動她唱下去的理由。


以送米妙論娛圈全包宴
縱然,很多人都以久休復出形容再踏上紅館舞台的Shirley,她卻澄清一直都忙於出show,只是一向沒有經理人代為安排宣傳,以致甚少曝光。 Shirley半說笑地表示:「奉勸一句,不要亂發明星夢,做歌手的確不易,要做很多未必應該做的工作,今日由朝(訪)問到晚,還要回應很多有意為難的問題,包括批評、誤解及惡意攻擊……」話雖如此,Shirley自言從未想過全身而退,「It comes as a package,即係做唱片包送一袋米!要衡量自己有無能力拿起這袋米,否則便索性不做!」既然無法改變娛樂圈的遊戲規則,喜不喜歡也得收下附送的「贈品」,留下來便要為自己尋找理由,曾經認為袋米重如山的Shirley說,「感覺輕鬆了,發現做專訪也可以幾開心,能夠跟不同的人有互動交流,談同一件事,各有不同立場,有助彼此了解。」尊重不同立場,而又可以理性對話,在這個動輒上綱上線的香港社會,實在難能可貴,尤其是言論不須負責的網上世界。 Shirley重唱《陀飛輪》,在網上有過十萬次點擊,廣獲好評,也招來惡意批評,對於種種流言蜚語,Shirley沒好氣地說:「不如花心思做自己能夠掌握的音樂,我可以表達,如何回應就由其他人自決,我也管不了!」未知前輩的一番言論,對近日因上載自拍短片談及對香港樂壇頒獎禮的看法,因明言商台不公而成為眾矢之的G.E.M.(鄧紫琪),可會帶來一點啟示?


為人母 作兒子的引路者
身為歌手,面對外界的不理解,Shirley學習開放心懷;作為身兼父職的媽媽,面對兒子,也要學習放手之道。Shirley不諱言自己也有廿一世紀家長的影子,「我也會為他的升學鋪路!」不過,Shirley同時認為,父母只屬兒女的指引者,「人生有很多事情都要自己去經歷,我只會給他一些指引,甚至是對是錯,很多時也要兒子動腦筋去摸索,要訓練他自動自覺,便不能過分保護,始終我也不可以一世照顧著他。」路是鋪好了,但Shirley已作好心理準備兒子會跌跌碰碰,甚或未必走她預備的路,屆時為人母者便要懂得站在路旁,作子女適時的支持者。


後記:訪問當天,Shirley整個下午已接連做了多個超時的專訪,筆者排到最後,起初也擔心會變成「超濃縮」訪問,難得冷得鼻水直流的Shirley,在寒風的傍晚,仍依照攝影師的建議擺甫士拍照,沒有如傳聞中的不可親近,一旦打開話匣子,也不理時間早晚,跟你說上一句鐘。雖然她慨嘆,只有筆者與另一雜誌記者談到音樂,但觀乎近期各大傳媒的專訪,為她平反的意味甚濃,看來,她走對了這一步。



文:許惠敏 圖:黃文山 場地提供:The AIR @The One
化妝:Navi Lam 髮型:Calvin Chan@M.i Salon
手錶:Philip Stein 服裝:Rick Owen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