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1 May 2008

[转载] 当关淑怡遇上林敏聪的techno

94年,得到关淑怡的《My Way》专辑,吸引我的是她的板寸头。那时的王菲还叫王靖雯并大唱着《梦中人》,风格处于半生不熟的状态,而关淑怡却早已进入了黄金时代。

  《My Way》中现在一般听者能记起的都是比如“遣倦星光下”和“窗内窗外”这样的抒情慢歌。的确关淑怡的慢歌是极有韵味的,声线细腻、气息迷离,加上高难度的头腔共鸣,杀伤力极强。

  但毫无疑问我个人却比较关注她在快歌方面的造诣。关淑怡的快歌属于气氛型,跟一般舞曲那种纯粹的发泄也是完全不一样。她比较懂得选曲,一般都是关注欧式的舞曲。最初她都是靠翻唱一些比较冷艳,电子化明显,而且另类前卫些的欧式舞曲。直至遇上林敏聪,她才真正遇上了解她音乐趣味的幕后高手,他们决定自己做自己的音乐。

  关于林敏聪,是一个迷!只知道在《My Way》中他替关淑怡制作了三首歌,而这三首歌顿成整张专辑最大的亮点,今天听来仍然新意不减。我现在只说说 [紧张] 这首歌,因为它给我的印象太强了,以至我在今晚居然按下replay健,不厌其烦地一次次去感受那情绪极度绷紧的刺激。

  [紧张] 可说是我至今所听最好由华人做出来的techno。开始即是电子高压和着急速的节拍一浪浪漫天汹涌而来,电声键盘在背后营造硬朗的空间质感,间中“嘿嘿”的男声更是将那种压迫推向极致。鼓声、棰声层层迭迭,尖叫声、耳语声、喧哗声渐次传递。关淑怡的声音在这种环境里扭曲、压抑、呻吟、急迫、紧张,展现了情绪的各样可能,承载了整个音乐氛围里所有的重量,就好似那绝妙歌词里所描述的:

  人轻轻洒上香氛也许这香水令我安静,
  而黑黑是这新装却不可透视这人;
  人天天走过街中也许那车辆潜在震撼,
  而急急是这脚步似紧张再度降临;
  人幽幽不作声音也许这声音全是(无力)发问,
  而偏偏无法接近却偷偷告别爱人;
  留丝丝忆记伤心也许那(再)追忆全是缺陷,
  还苦苦留住伤感要紧张继续降临;
  城内领域,存在压力,
  存在压迫,流进血液,
  流进血液,像要分析,
  全是我的,城内领域。
  (因葵)

  关于细弱的声线在杀戮的节拍里如何突围?关淑怡绝对是典范,比之当年华纳时期的林忆莲还要技高一筹。她用的是一种你越强我越弱的方式,节拍越是急迫强劲时,她的声音越是有气无力,似有若无。然后她巧妙的在声音的速度和节奏方面花心思。她的节奏感反应力超强,总是使得声音处于一种极为兴奋的状态上,即使极低极弱处仍然张力十足。所以,听关淑怡的快歌一般不会马上有劲力十足的感觉,而是从身体的脉搏里逐渐汹涌出一种动力使得你血脉喷张。

  还有一个小插曲意外地出现在副歌时段,如果你仔细听的话会发觉间奏中那两个女人的谈话声是采样自张艺谋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里三、四姨太关于怀孕的一段对白:你知道我和她生孩子的事吗?我们俩是差不多时间怀孕的。

  真是诡异之至啊!在94年的香港流行乐坛,这样的音乐出现了,似乎是注定用来悄没声息的。看着今天偏地开花到烂俗的techno,要是它不这么超前,在8年后再出来,我真担心雷颂德等还有没有的混?林敏聪的确是个难得的异材。听听关淑怡今年的新专辑《冷火》,虽然动用了包括金武林在内的众多新锐音乐高手,可论到音乐成就却已是再不复当年的高度了,因为没有了那个在音乐上跟她处于同一纬度上的林敏聪。

  8年时间,要忘记一首歌很容易,但记住一首歌也很容易,只要它是真正值得的。在今夜我再度听到这首 [紧张] ,想起了当年的激动,写下这些文字,怀念一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