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March 2009

"Ex" All Time Favorite





歌手:关淑怡
专辑:"EX" All Time Favorites
发行日期:1995
语言:粤语
唱片公司:宝丽金唱片
Vincent的推介歌:梦伴, 深夜港湾, 印象

  这张关淑怡于1995年推出的翻唱专辑《Ex All Time Favorite》中,她选了十首自己所钟爱的粤语旧曲,将它们重新演绎。将那份昔日的情怀重新铺砌在新的套路中,大胆的编曲、前卫的唱腔,关淑怡跳脱出原唱者制造出的经典,用声音引领听众到令人神往的虚无境界。迷幻电子再加上人声的电音处理,在十几年前可谓前卫别致,独领风骚,如今十多年后再听回,依然感觉到前卫。

  专辑中的《忘记他》曾经在王家卫的电影《堕落天使》出现过;关淑怡驾驰着那份其特有的轻盈、阴柔的唱腔,跳脱出歌仙 -邓丽君的深情与哀怨的成色,一种比哀怨更黑,比伤口更暗的氛围与她迸发出了一种灵幻般的光合作用。冷艳妩媚的异域气息,由第一个音符开始滋长弥漫,而这种纸醉金迷氛围的营造也是她最擅长的。

  除《忘记他》外,专辑更收录了关淑怡翻唱梅艳芳的《梦伴》,退却了原来节奏滂湃、强烈的节奏与怨女气息,在轻盈的吉他伴奏中她的声音显出一份别样的畅快;一高一低的节奏跌荡间,更显出“尝尽了失意的我,将一切都褪去,再到这风中,心中竟仿似伤痕累累”的苍凉与孤独。而关淑怡翻唱张国荣的《拒绝再玩》,更实在达到令人眼前一亮的境界。电音节奏的强烈碰撞间,她的演绎将原本哥哥那种不羁、洒脱的歌曲氛围提升至另一个层次。她能把歌曲唱得比原唱者略胜一筹,突破藩篱,自成一格,可以说是达到一种超尘拔俗的境界。

  在专辑中出现的两首合唱作品,关淑怡找了来谭咏麟与张学友来共奏心曲,这亦成为了整张唱片的另一个亮点。《唱一首好歌》谭咏麟在作为原唱者的同时,在专辑中更以合唱者的身份与关淑怡做了一次化学作用,谭咏麟的声音温暖而醇厚摩擦着关淑怡的声音的轻灵、冷艳,简直就是一组配合天衣无缝的配合。在关淑怡虚无而高调的声音引领下、张学友低沉而实在地演唱,歌曲作品《问》更渗透出一种一虚一实、相得益彰的氛围。

  在整张专辑里,我个人特别喜欢翻唱自香港女歌手甄楚倩的《深夜港湾》,这是最为特出的一首作品。制作人别出心裁地将关淑怡的迷音混合,由两个声道同时逶迤而出,一个潜到幽谷,一个飘到云端。从高、低音的交杂到副歌部分才相互交融,随着海风鳞浪远去,彻底地将歌曲孤独、冷清、惨淡的意境表达出来,逐渐地引领到听者的思绪中。每次听了这首歌后,感觉到自己已经掉入另一个时空,失去了灵魂。

  《Ex All Time Favorite》无疑是在关淑怡歌唱事业里,一张极具代表性的专辑,严谨的制作、出色的歌唱技巧,是留给世纪之初的一份奢侈的礼物,为充斥着商业音乐的香港乐坛释放出另一种艳丽、夺目的色彩。最后,希望大家和我一样喜欢这一张难得和出色的专辑。

曲目:
1 忘记他
2 梦伴
3 唱一首好歌 - 关淑怡、谭咏麟
4 把歌谈心
5 李香兰
6 这是爱
7 深夜港湾
8 问 - 关淑怡、张学友
9 印象
10 拒绝再玩

原唱者版本:
1 邓丽君: 忘记他
2 梅艳芳: 梦伴
3 谭咏麟: 唱一首好歌
4 林姍姍: 把歌谈心
5 张学友: 李香兰
6 泰迪罗宾: 这是愛
7 甄楚倩: 深夜港湾
8 欧桂芬+叶源春: 问
9 许冠杰: 印象
10 张国荣: 拒绝再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